前陣子和寶貝老公大人對於生小孩一事,在溝通上卡住了. 雖說之前已經決定會生一個小孩,
但是我很多的想法和心聲卻沒有好好的和他談,也不了解他真正的想法. 幾次,談到吵起架來.

 

後來,去找了我認識多年的諮商師談,歸納出下列適合我們夫妻溝通的方法:

1. 不管生活再忙,每週都要固定找個時間,談談一些心裡真正的想法.

2. 意見分歧時,以緩和輕鬆的方式,先了解對方的想法和背後的邏輯.

3. 哪些是對方真正在乎與不在乎的事? 為什麼?

4. 當對方無法用言語表達時,給予多種選項,把原本的申論題變成選擇.

5. 當對方表達時,注意聆聽,觀察對方的肢體語言,可以藉觀察到的訊息詢問對方, 好確認他想
    表達的意思.

6. 清楚和具體的解釋自己的想法和感覺.

7. 真實表達自己的感覺和背後的原因,不要牽拖任何跟真正原因無關的事. 這也表示找對方討論
 前,自己要先釐清自己的感受和想要的是什麼.

8. 列出兩人的相同和差異處.

9. 協調差異處.

10. 建立共同的原則.

11. 以原則為基準點,找出具體改善的方法,並仔細分工.

 

溝通時,切忌只相互拋出問題,要對方給解決的方案.
溝通的目標是要使兩人站在同一陣線上,這就表示不管對方所表達的感受想法是什麼,
不可以批評指責.

自己表達時,也切忌批評指責. 設法專注在自己的感受上.
學習相互退讓到不會讓彼此不舒服的地方.

自從每週固定開起家庭會議以後,出乎我意料的,寶貝老公表示他喜歡這樣子的溝通,
很和平輕鬆,像是跟老朋友聊天. 聽了,我有很開心.

這是目前我覺得適合我們的方法,各位格友如要採用,可能需要自行斟酌調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dbn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